IMG_5478國語課本.jpg 

第三節上課時特意跟孩子談談為何要注射預防針的觀念

當然是希望為下個星期的『打針』做好心理建設

我說得口沫橫飛、比手劃腳的,自己都覺得創作俱佳

孩子也聽得很入迷,班上瀰漫著一股很有勇氣去面對的氛圍

然後,突然志宇這孩子問了一句:『ㄚ~老師妳也會打嗎?』

我說:『不會~』孩子沒等我說完,就像洩了氣的氣球

咻~~一聲。剛剛的勇氣都不見了

一個聲音傳出來:『老師不打針當然可以勇敢囉~』

 

我知道,不適合再談這個話題,趕緊請孩子拿出國語首冊課本

有的孩子動作快,一下子就拿出來

有的孩子還不知所以,一直問:『哪一本?』

我很有耐心的再說一次:『國語首冊呀!』

這時,一個可愛的聲音說:『就是一個孩子拿餅乾餵月亮的那一本啦!』

我尋聲望去,是宜蓁在告訴著隔壁找不到課本的同學

沒想到,他一下子就將課本找到並且拿出來

看了一下課本後說:『是晚上,難怪我找不到~』

 

孩子的對話像詩人。是如此自然而動人

他們有著自己溝通的語言,並且用著比老師還優美的語法

有時,我真懷疑是我們把孩子自然的詩心束縛起來了呢

我從未注意課本封面的插圖是什麼?因為我們只注意到『字』

『孩子拿餅乾餵月亮的那一本』實在是有趣得多了

 

當你可以坐在月亮上餵月亮吃餅乾~那還有什麼夢想是不能的呢?

孩子又教了我重要的一課~去看到所有的可能

 

IMG_5479餐具.jpg 

放學時,明明千叮萬囑著孩子要記得帶『餐袋』

帶回路隊回到教室,看見一個餐袋孤伶伶的掛在椅背上

對於孩子這樣的『糊塗』,我是抱以『寬容』的心

一個七歲的孩子,剛入學要記住的事情其實是『多得不得了』的

偶而忘記了~與其責備,不如再教一次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和方法~我們大人要給時間也要幫孩子想方法

 

過了午睡時間,還不見淳翎來找餐袋~

我打電話給淳翎媽咪,告訴她餐袋在學校,並且已清洗乾淨

請她不要擔心,不要星期一又帶一個餐具來

淳翎媽咪很可愛,一直笑著~並且也一直道謝。我喜歡這樣的對應

笑著,表示她應該是一個開朗而也肯給孩子機會的家長

道謝,表示她明白老師所做的是一種照顧和疼惜

看著在座位上必須守護著兩天才能見到主人的餐具

我相信~淳翎不會再忘記它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