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討好.jpg  

今天,巧遇一位家長,寒暄之後聊起了部落格

他說:孩子升了年級後,就很少上部落格了,現在五年級就更忙了

我雖有些小小失落,但笑著回答:『有空就再看看吧!』

他提起了那一年母親節送小書的這一篇關於『討好』的文章

他說他印象很深刻,看了感受很多,也改變了一些想法….

他還說:真的就再也沒有收過這麼用心的禮物了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客氣話。但是,我從以前部落格找出來

我們再一起分享一次….也許,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2008年5月12日『試圖討好妳』

請做個容易被討好的人吧!

 

今天我好想對所有的朋友說:『做個容易被討好的人吧!』

 

最後一節課,請孩子寫『作文』,寫下母親節的心情和感想….

在我心中,當然會有一個小小的渴望,渴望著孩子的媽咪們

能喜歡我們送給她的小書,能有一點點感動,並跟孩子有溫馨的互動….

 

我感謝著在部落格留言的家長,

我感謝著願意在聯絡簿寫下對老師謝意的家長,

我感謝著可以對孩子說一聲謝謝的家長

我們找時間作了一本小書,您願意對這樣的心意感動並告訴孩子,

這就是『身教』,教孩子懂得感恩的最好機會….

這就是拉近親情之間最好的橋樑,一本小書可以做多少互動呀!

這也就是家長們常常要老師們教的『做人的道理』

 

我不懂,當孩子承獻這樣一份禮物時,怎會有家長『毫不吭聲?』

有孩子對我說:『我媽媽都沒有說話

有孩子對我說:『我媽媽只有『ㄛ~』一聲』

有孩子對我說:『我媽媽只有問我,內容都是你自己寫的嗎?』

還有一個孩子對我說:『我媽媽只有說我畫得怪怪的….

當然,除了這幾個孩子之外,其它的孩子都興奮的訴說著媽媽的喜悅….

 

但,我的心隨著這幾個孩子的孤寂和無奈而傷心著

 

我看著這幾個孩子在寫作文時,神情也是冷漠的

其中一個孩子對我說:『我大概再也不會送給我媽媽禮物了,

因為她好像除了100分的考卷有興趣外,其它都不會感興趣!』

我聽他說話,看他一個字都寫不下去,才二年級,他的情感就如此受挫,

我的心碎成片片真的忍不住掉下眼淚。我真想告訴他的媽媽….

妳知道妳的孩子以為他在妳心目中比不過一張滿分考卷嗎?….

 

另一個孩子也是口中唸唸有詞的說:『我媽媽說我畫得怪怪的,反正我本來就畫得不好,醜死了!』

可是,可是每一個孩子的畫不都是獨一無二的嗎?

如果妳對孩子這麼的冷漠嚴苛,如何要求妳的孩子體貼跟懂事呢?

 

孩子小二,他們盡力的去完成一份禮物,每一張所設定的主題,

老師也都試圖讓孩子去思索他們跟媽媽之間的感情

孩子所寫的是最真摯而動人的。

老師也一直交代要在這美麗的日子讓媽咪開心….

沒想到,有的媽咪是這麼的難討好....

 

孩子的感情是最直接而真誠的,他們不會掩飾自己的感情,

幼小脆弱的心靈無時無刻不在成長和學習

他們會在與週遭環境的互動中不斷的累積著大人們給他們的模式

孩子在妳跟他的互動中學習著情感的對待和表達

 

今天妳是個如此不容易討好的媽媽,

有一天他就是個不想討好妳的孩子....

 

教書這麼多年,有的家長一路看著自己的孩子隨著成長的腳步,

親子之間的情感卻『漸行漸遠』….這之間的距離其實是『學習』來的….

 

妳不肯聽孩子訴說內心的話,孩子就學會了說妳想聽的話,或不說話

妳不肯告訴孩子妳心裡對他的愛,孩子就以自己的感覺來判定

妳不肯對孩子表達感謝的心意,孩子就學會了妳所做也是理所當然

妳不肯讓孩子輕易的討好你,孩子學會冷漠是自保

 

『討好』是一種美麗而多情的感覺

『討好』是對你在乎的人所做的一種努力

『討好』是一種渴望妳回應的情緒

 

如果,如果妳不願意或忘記做一個容易被討好的人,

那麼冷漠和孤寂就會在妳身邊築起一道無形而冰冷的牆….

妳的身邊不再有花,可能是妳曾經不以為然的拒絕過

妳的身邊不再有卡片,可能是妳收到就往旁邊一放

妳的身邊不再有喃喃細語,可能是妳曾經不留意推卻過

妳的身邊不再有孩子的擁抱,可能是妳讓自己離得更遠了….

妳不知道妳所做的是推卻了一顆真摯的心

 

請相信我,當妳的孩子願意對妳做任何『討好』妳的事時,

請善待這樣的感覺和情緒並讓孩子從妳身上學習正面的互動和感動

妳和孩子之間會因為這樣的『討好』

開心、甜蜜而與日俱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