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o7QIqZRvOX5KIUuJuUsg.jpg 

從小妹的部落格裡,看到了可愛的外甥女鋼琴演奏的照片

五年級的小女生,端坐在鋼琴前面的認真模樣~好惹人疼惜

雖然只是鋼琴老師自家所舉辦的小型學生演奏會

但是,面對自己的演出,就該盡全力是一種『態度』教育

所謂『態度』就是讓自己能展現出最好的狀況,為自己『加分』

 

有時,家長會問:要不要讓孩子學???

我都會反問一句:妳要思考,讓孩子學的『目的』是什麼?

是『要我學』的被動?還是『我要學』的主動?

 

學什麼都好,重點在『所有才藝的學習應該都是為了讓孩子更有自信』

如果,學一樣才藝,越學越生氣,越學越沒信心,親子關係越學越糟

那麼,真的寧可將所有的時間拿來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ㄚ~要讓孩子學習得有自信,我的『撇步』是

不要『預期』孩子該學到什麼,要『驚奇』孩子又學會了什麼

能有這樣的心態,孩子跟家長都會越學越開心呢!(不信試試)

 

也有家長跟我說讓孩子學習多項才藝,是想讓孩子多嘗試

因為孩子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其實,孩子對於學習是『歡喜的』,不喜歡的是伴隨而來的壓力

而通常這些壓力,又來自於不對等的投資期望心理呀!

我不反對嘗試,但我反對總是停留在『嘗試』階段

如果找到了一個能勾引出孩子內在能量的好老師。我建議

一定要讓孩子學到一個『階段』,才可以喊停。否則就寧可不要學

我雖同意不會有白走的路,但也得跨出門檻,才見風景呀!

 

學習才藝最大的價值不在於是否能得獎

而是能夠因為學習這一項進而懂得為自己思考、能突破自己的限制

從中獲得樂趣和能量,並能夠把自己的能量充分發展成一種生活態度

這也就是將來能支持孩子日後在社會發展的觀念

 

哈哈~外甥女的一個小型表演,讓我感觸良多

我兩個孩子小的時候,學的是『山葉音樂班』

從幼幼班一路學到專修班,也要六年的時間~

但這六年,卻奠定了兩個孩子對音樂的敏感度和生命的節奏感

六年,就是一個階段。放了~卻擁有隨時撿起來的能耐,這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