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6關於孩子.jpg 

當老師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會在意一些事情

認真想想,應該不是自己的『心眼』多,而是熱誠不減吧!

對於『教育』這回事,最可怕的事是『冷漠』

對於『教育』這件事,最感人的事是『互動』

科技再發達,卻一直無法取代『老師』的位置

最大的差別,應該就在於『溫度』吧!

而現在老師的熱力無法傳達~恐怕有一部份是來自家長的冷淡吧!

 

昨天發下了成績單~成績單上,有個『意見欄』

真是希望不要有這個欄位。搞不清楚這『意見』要對誰?

對於看家長的意見欄,我實在是常常帶著很矛盾的心情

 

大部分的家長,都是選擇只簽名,不回任何話

所謂那種『沒有意見,就是最好的意見』的不置可否的態度

看到『空白』,我無憂也無喜。反正就是大家沒意見,各自承擔

教了孩子兩個月,看到成績,也沒啥話好說….

一種對什麼都『空白』的冷淡~

 

有的家長,有意見

寫著『需要在加油』簡單幾個字。我想著是誰?需要再加油?

這意見是給老師的?不公平~要加油的是家長

這意見是給孩子的?跟孩子說就好,看看哪裡需要再努力

大大的五個字『需要在加油』,我還不敢將『在』改成『再』呢

 

有的家長,有意見

寫著『請○○多督導老師,有問題請告訴我們~』

很明顯,家長寫錯了,他是希望我多督導○○,有問題告訴他們

時常想著『督導』這回事~到底是家長該負的責任?還是老師?

我發現,是『先講先贏』~我應該要先寫聯絡簿請家長多督導孩子

那麼,好像就可以把督導之責推開了

 

只有三張成績單上的意見是『謝謝老師,辛苦了!』之類的鼓勵的話

說起來,這樣的話好像也不是『意見』。但看起來就是窩心一些

忍不住多看這幾個孩子一眼,發現他們臉上的笑容是甜蜜的

是不是因為家長傳達了這樣的謝意,讓孩子明白彼此的努力值得感動?

 

我發誓,我也希望班上每孩子都可以考『100分』。大家都開心

但是,當孩子成績出現你不滿意的分數時,請不要只檢討老師和孩子

我們也很納悶….一樣教一班孩子,怎會有著不一樣的表現?

當家長看見其他孩子的成績時~是否會想到成績背後各自的差異?

成績重要,但成績傳達更重要的訊息是『你做到了多少?』

低年級孩子的成績,通常呈現出來的是孩子的個性和家長的態度

 

哈哈~一張成績單的『意見欄』讓我發了這麼多嘮叨

或許可以將這欄改成老師建議欄,直接讓老師勾選

□恭喜你,好棒!□不錯,有努力!□你可以更好!再加油!

□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請家長再費心多督導!

嘿嘿~這樣好像不錯。省了看意見欄又愛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

 

唉~說說罷了~孩子是可愛的。繼續努力,好好帶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