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72鳥刊頭.jpg 

生活課程『秋天的訊息』裡教到了觀察『鳥』

美勞中有一份關於『鳥』的材料

說真的,對於這種『半成品』的美勞材料,我的興趣不高

總覺得少了些創意和趣味。

但是,既然有材料,今天還是找了時間來完成

 

材料說明上說:著色後對摺,然後用棉線掛上鈴鐺變成風鈴般

孩子在著色時,我在研究著如何將棉線掛上鈴鐺,再垂掛在鳥身上

一直到孩子已經上好色了~~我還研究不出一個最好的方法

並且,覺得這實在不是一份理想的美勞材料

孩子一個一個來排隊,想請我將鈴鐺掛上去。我請孩子試試自己掛

 

結果,孩子雖無法完成所謂『正確』的垂掛步驟,卻擁有了創造力

他們將鈴鐺掛在小鳥的嘴上,當成小鳥覓食回巢的戰利品

他們將鈴鐺綁在小鳥的頸上,當成被主人飼養的寵鳥

他們將鈴鐺掛在小鳥的腳上,當成飛鴿傳書的信號

還有孩子不想掛鈴鐺,對我說:『自由的鳥,不會有鈴鐺…..

IMG_6057鳥1.jpg IMG_6067鳥2.jpg

IMG_6064鳥3.jpg IMG_6070鳥4.jpg

IMG_6060鳥5.jpg IMG_6066鳥6.jpg

 

然後,孩子們玩成一團

男生將這隻小鳥當『紙飛機』玩,比射程、比飛翔的技術,教室裡滿場飛

女生將這隻小鳥當『小寵物』疼,一起溜鳥談天聊八卦、一起去『散』飛

(她們說小鳥是用飛的,所以不能說是散步,要說是散飛)

 

孩子的想像力和創意,沒有被這樣的簡單的『半成品』框住

原來

只要我們先學會珍視他們的作品。他們就從中學會創造作品的價值

一堂課,我收穫比他們還要多,我的快樂比他們還濃……

 

只是,一直到上課的時間,還有小朋友玩著

我喊著:『○○不要再玩你的鳥了~』(喊完,自己想笑,忍住)

這孩子聽話的將鳥掛在椅背上後說:『我的鳥都會垂下來

我轉身笑了!噓~別笑我

因為孩子認真單純又無辜的表情,實在是太可愛了

(也幸好低年級的孩子不會想太多,所以不知道老師笑什麼)

IMG_6073鳥刊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