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99老先生刊頭.jpg 

一個人旅行

一群人在桃園機場忙著行李拖運、通關、逛免稅商店….

我就注意到他,都是一個人

一個人旅行,本來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兒

但,他白髮蒼蒼,他視野茫茫~

走起路來,雖不至於舉步維艱,卻看得出來有點吃力

他一個人旅行。而這位老先生,是我這趟行程中的唯一『豔遇』

 

一天用完早餐,我見他一人獨坐沙發,就跑去坐在他對面

其實,我是很想跟他『搭訕』的~,卻不知要怎麼開始?

沒想到他先開口問我:「妳打西藏來嗎?』

我開心的笑著回答:『我很像西藏人后~聽說我前世曾是藏人耶!』

然後,我們就打開了話匣子

 

他,七十六歲。六十歲時從鐵路局退休,老婆不在了,生有一女

退休時曾對自己承諾過許願過『一年要旅行一次』

頭幾年,真的每年都選擇一個地方旅行

幾次後,覺得一個人老了,到哪裡好像都一樣

記憶裡的景色不會因為來了就更新~

有時,原來的記憶和這個時代的變化,反而打擾了我原本的渴望

 

他說話時眼睛總是穿透過我而望向遠方

在他的眼裡迷濛的夢境裡,我想到了自己的父親

爸爸這一輩子回湖南探望過祖母幾次

那一次,都準備好了要幫祖母過九十大壽的~卻接到祖母過世的消息

從過壽~到奔喪。我沒見過父親的一滴淚

但,我曾在父親眼裡泅泳(喔!我不能提到父親,又是一陣疼呀!)

 

我似乎明白這位老先生說的意思

他說:『妳奇怪我一個人來嗎?』說真的,我是不打算問的

他說:『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讓忙的去忙,可以走的來走~』

他說:『我女兒一直說怕我年紀大了,所以要陪我出國,等了幾年~』

他摸摸自己的膝蓋說:『今年醫生說我的膝蓋不能再多走路了。』

他說:『等孩子等到膝蓋都壞了~還是自己來吧!』

 

他說到這裡時,領隊來找他

她說:『阿伯超過七十歲,世博可以不用排隊,我要陪他去台灣館喔~』

是。七十不用排隊~因為不知能排多久了,一種必要卻蒼涼的禮遇

 

去完世博,晚上搭遊輪從黃埔江看上海夜景

見他一個人依靠在甲板上~我靠近他

他說:『原來這是上海的夜景,真是美~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出遊了!』

他說:『不要等,能玩時就出來走一走,等會等壞了!』

強忍住即將滴落的眼淚~我望向他所望向的方向

我一定看不到他所看到的風景,我一定望不見他所望見的景色

 

這趟行程,『他』是我唯一的豔遇。卻深刻的畫印在我心中

一個人旅行需要什麼?從他身上我明白~~~原來

只需要一個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出發~不必等待

IMG_4996老先生2.jpg 

IMG_5018老先生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