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4想想力.jpg 

『動物過冬』是國語的第六課

明明剛過中秋,孩子秋天的感覺才來,動物就要過冬了

大意是敘述著:小螞蟻發現朋友不見了?原來是忙著去過冬的事情

 

我突然想起一本很喜歡的繪本,於是就說著:

有一支老鼠呀!秋天到的時候,其他老鼠都忙著工作

這隻老鼠卻在曠野散步….大家急著問他:『你怎麼不工作?』

他說:「有呀!我在工作啊~我在收集陽光,準備冷暗的冬天好用!』

班上孩子眼睛發亮,看看窗外的陽光,

我知道他們在想像著收集陽光的方法…..

 

過了幾天,大家還是在忙著工作,看見他忙著晃來晃去東看西看

又問他:『你還不工作?冬天快來了….

他說:『有呀!我在工作啊~我在收集色彩,在灰黑的洞裡可以用!』

班上孩子這時『哇~』怎不住驚嘆的口氣,好酷的老鼠

 

冬天腳步近了,大家忍不住責備正在發呆的老鼠

他們說:『已經冬天了,你還在作夢?都不工作?』

他說:「喔不,我有工作呀~我在收集字和詞,漫長的冬天用得到呢!』

班上孩子靜靜的靜靜的之間我感受到他們的等待

等待著這隻老鼠到洞裡去過冬後~將會如何?

 

冬天的日子到了~

寒冷時,他請其他老鼠閉上眼睛並將收集到的光線送給他們,讓洞裡溫暖

寂寞時,他將收集到的顏色輕輕的說給大家聽,讓他們在灰黑中遇見色彩

無聊時,他清清喉嚨將收集的字和詞唱出美麗的詩句,讓這冬天有了神奇

因為這隻老鼠,所以他們過了一個最美最快也最好的一個冬天

 

當我故事說完時….好多孩子都同時問了一句『這是真的嗎?』

『這是真的嗎?』我沒有回答他們,但我笑得很開心….

 

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如果妳是拿著『繪本』一頁一頁的說故事

他們跟著繪本一頁一頁進入故事內容~

已經二年級的孩子大多不會問:『這是真的嗎?』

但是,因為我沒有拿書故事裡主角也沒有名字~只憑我的記憶說這故事

他們卻問了:「這是真的嗎?』

 

有這問題,表示他們相信可能是真的

而『可能是真的』的想法,對我而言是多麼大的鼓舞呀!

 

他們鼓舞著~讓我明白自己說故事是精彩而值得想像的

他們鼓舞著~讓教室課堂上像在一個炫奇驚異的國度裡

這樣的鼓舞,是學習過程裡重要的氛圍

有時,孩子可能會忘記課文裡究竟說什麼去了

但是,他們不會忘記這樣美好的事情….

 

『這是真的嗎?』對老師的故事而言,是多美的一句話呀!

但願,這些孩子長大後還能擁有這樣的想像力

因為我堅持著『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