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7月亮刊頭.jpg 

月亮是什麼味道?一本很簡單卻很有意思的繪本

『中秋節』是個美麗的節日,可以做的課程活動不少

腦海裡有幾個念頭轉呀轉的~轉到這本繪本時

我就決定了今天這個『月亮是什麼味道』的課程

 

一群動物一直討論著天上這個圓圓亮亮月兒不知道是什麼味道?

有一天,烏龜決定付諸行動,爬上最高的山去搆月亮

當然搆不著,於是請來大象、長頸鹿、斑馬、獅子來幫忙

月亮覺得這些動物很好玩,所以也跟他們玩了起來

到最後,月亮玩累了~不小心讓老鼠偷咬了一口

大家都分到一小口月亮~原來月亮的味道這麼甜美

大伙吃完後就窩在一起幸福的睡著了

 

一開始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問孩子:月亮什麼味道?

孩子說:月亮哪能吃呀?哪吃得到呀?哪會有什麼味道?

我說:你們說得對,可是動物們不這麼想~他們覺得月亮可以吃

孩子說:我不相信他們吃得到,月亮這麼高~

我說:好,那我們來看看動物到底麼吃到月亮的?

孩子靜靜的,眼睛睜得大大的他們想知道動物是怎麼辦到的

未命名 - 3月亮討論1.jpg 

未命名 - 4月亮討論2.jpg 

 

月亮吃不到,是事實。月亮是什麼味道?是想像

讓孩子知道事實卻不失去想像的空間,是教育裡的可能

月亮不能吃,是知識。月亮的味道很甜美,是美學

讓孩子懂得知識卻可以對事物擁有不同的情懷,是教育上的必要

 

孩子們跟著故事裡的動物一隻一隻爬得越來越高

月亮的味道也離孩子越來越近~近到有孩子說:我聞到涼涼的味道了

有孩子笑了說:月亮又不是冰淇淋,哪會涼涼的?

說的孩子不甘願,又回了一句:妳怎麼知道月亮不是冰淇淋?妳吃過?

這樣的『爭吵』是有趣的~對我而言,是我所想要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