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98靜荷有壺刊頭.jpg 

關於『有壺。有杯』

本來的意圖,其實只是想消耗掉一大疊的色紙

色紙用來剪貼畫,是一件好玩的事

但是,由於美勞材料所配發的色紙每個孩子都一樣

紅、藍、黃、綠、紫

只能繞在這五個顏色裡,好像又沒辦法作很多發揮

這時,設定主題就變成很重要的事

 

我看見桌上擺放著自己喝水的壺

覺得,來剪貼個『壺』該是蠻有創意的想法

所謂設定主題,就是讓孩子有一個方向,但卻又可以有所發揮

又一次為自己拍拍手(會對自己說:ㄚ~愛慈,妳真聰明)

可是,只有壺沒有杯很奇怪(雖然我一向是用灌的方式喝水)

於是,就想著一個美麗的『有壺。有杯』名字

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超有禪意的,還可諧音成『有福。慈悲』

 

跟孩子解說了一下我的想法

請孩子自己選擇色紙,先剪貼背景,再設計壺和杯

孩子拿到色紙後,就開始認真的工作

過一會兒,我就發現『不對勁』了

因為,色紙只有這幾種顏色,又不能混色成另一個顏色

於是,每一個孩子貼的背景,都有著『花不啦嘰』的感覺

IMG_3466湖1.jpg IMG_3470湖2.jpg

IMG_3468湖3.jpg IMG_3467湖4.jpg  

我原先設想的『禪意』一瞬間都成了『纏意』

孩子一股腦的熱鬧著燦爛著。所有的背景都是夏天的味道

我終於更明白了『欲善其事,必利其器』的道理

『欲美其圖,先供其紙』既沒有給孩子有太多選擇,就無法要求孩子

所以,我打定『三不』政策~不給意見、不給批評、不發脾氣

孩子交來作品,必微笑以對….必歡喜接受

因為,他們在有限的資源裡,做了最大的變化

 

當一旦決定要自己全然接受孩子作品時

孩子的作品就張張呈現了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

一張一張看,每把壺、每個杯都有著童稚的趣味

更或許,也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心事在裡面

IMG_3489相君湖.jpg IMG_3474浚曜湖.jpg

 

我在欣賞孩子畫作時,聽見這樣的對話

他問:『妳畫的是什麼杯子?』

她說:『我畫木頭做的杯子~因為杯是『木部』呀!』

他說:『木旁邊一個不,意思就是杯子不是木頭做的啦!』

她嘟著嘴,瞪著他,然後一句『要你管』

結束了這一場『說文解字』的對話

我覺得教書這工作最讓人流連的就是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

 

看著孩子的剪貼畫,真是張張色彩繽紛動人

那壺都有福~身邊也都擁有慈悲

我的禪意,孩子的夏日纏意~都各有心事,以各自圓滿了

IMG_3475冠廷湖.jpg IMG_3496夢婷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