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413 (2)  

有的沒的 是今晚入住的民宿

從刊頭照,看得出誰是女主人嗎?十個有八個會指我吧!

其實是最右邊的那個最隨性的女子瑞文

而我們從見面到像認識很久~只有短短的時刻

但有一個關鍵,就是二手書

瑞文的民宿,真的是有的沒的一屋子

她說從擺二手攤到現在有了一個房子,店和民宿一起

說起來可真是有的沒的要說一堆~

DSCN2410 (2)  

她手上有簡媜開大雁出版社時發行的書

就這樣,我們聊起了書~

DSCN2404  

也就這樣,兩本書就把一屋子的女子都夾入了書扉裡

說個不停,有的沒的聊起了自己閱讀的有的沒的

 

DSCN2426 (2)  

而她是東華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家住高雄

在花蓮讀書,花蓮變成了最愛的故鄉,在花蓮工作

我說: 東華大學吳明益老師,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

她眼神發亮的笑著 : 吳明益是我的老師

她說 : 他是東華的梁朝偉ㄟ。我們都非常喜歡他

他備課超認真,教學很用心,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他開的課都是秒殺,我很幸運修得到

他希望我們是因為他教學而尊敬他,不是因為他是作家

聽一個孩子在說自己老師時是如此的歡喜和驕傲

而他是吳明益~他的作品總讓人感受到真摯的理想與情意

今天遇見他的學生,聽她聊著~~更是感受到吳明益的好

 

DSCN2422  

聊到吳明益,我忍不住想起一件事

耀之當兵,本來最辛苦的事是要站哨和值班

但他開始從家裡帶著小說去看~從一本到一次帶五六本

我都笑著說,這半年他看得的書恐怕比他大學四年還多

而那天他帶了吳明益 【睡眠的航線】

我看書有個習慣,喜歡在上面用鉛筆寫上自己的附註

他看完這本書,寫了封簡訊給我

媽咪,誰眠的航線好看

但是,我更享受在看你寫在書上面的文字

感覺跟妳在另一個層次深談了一翻

DSCN2402  

我喜歡孩子對我這樣說

他在值班時看書的價值不是只在打發時間

而是透過閱讀找到了思索的可能性,並支撐起自由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