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1建築1  

我想,我是很大膽的

今天跟洪校長應樹科大教授之邀~

去聽建築系孩子們的期末作品發表會,並給予看法

他們是以吉東國小為基地,設計『一所小學』,所以想到邀我們

當初,李教授在邀約時,聽說洪校長是婉拒的

因為他認為自己離開學校久矣~也久未碰觸學校建築

呵呵,可是一邀約我,我便很爽快的答應了

我覺得,他們要『專家』很容易,要我們這種『另類』就難

我鼓勵洪校長要去,一來挺朋友所求,二來為孩子打氣

 

一早來到他們的成果發表室,看見桌上放置的幾座學校模型

有些在制式下力求突破,有些完全執著於自己的理想

他們兩人一組,就自己所設計的學校報告

在聽他們報告的時候,其實我很感動~原來,年輕人是有想法的

雖然不管是設計圖的呈現,或報告內容的說服力都尚未到位

但卻感受得到,近三年的大學教育養成,是給孩子很大發揮空間的

IMG_8116建築2  IMG_8122建築3   

我這個建築的門外漢

看他們的學校模型時,佩服得不得了,那手之巧,令人讚嘆

聽他們說起建築學校的理念時,卻忍不住的有了些『看法』

 

建築師也是藝術家,更大於藝術家

藝術家可以一個人完成一件好的作品,建築師卻不行

建築所要容納的元素太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這些孩子的作品,讓我聽見他們自己的渴望

卻沒有感受到與吉東國小這塊基地的互動

換句話說,離藝術家很近了,距建築師還有要走的一段路

設計『小學』有一些很重要東西不可忽略,比如:安全、動線、想像

 IMG_8112建築4  IMG_8118建築5  

很可惜,因為我要趕回來上課,所以聽了幾組就回家了

回到家自己覺得有點『心虛』,也不知道這些孩子聽我說的話會怎樣

我倒是覺得,在設計之前若能多跟小學師生們聊聊,或許會更好

畢竟,小學也是公共設施,建築師的想法若能與教育現場互相融合

做些適當的修正,可能會更接近成功

 

反正,我算是很大膽的啦!有人邀請就去~

去了自己就會長見識,真好!!謝謝李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