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仙人掌.jpg 

我不善於『拈花惹草』

植物對於我一向是『自然就是美』

家裡門前有幾盆盆栽,除了偶而澆澆水,就是一團雜綠

 

但是,有一種植物是我所疑惑的,那就是『仙人掌』

從我第一眼看見這種植物,我就不曾欣賞過它

總是找不出理由來覺得它可以稱得上『好看的植物』

縮成一坨又尖尖的刺,小小的覺得奸詐,大大的又覺得狡猾

一種難以接近的孤芳自賞,又說服不了別人

 

可是,最近我卻因為章詒和在四手連彈裡提到了她種『仙人掌』

而對仙人掌這玩意完全翻盤的改觀

然後,再加上昨天幾個朋友一起去德福家『飲酒做樂』時

發現,他竟然也種了不少仙人掌~

就這樣,十幾年對仙人掌的偏見,短短幾天,完全被說服

 

『仙人掌奇妙的外表和頑強的生命力,讓我驚嘆和感動。仙人掌的高大、粗直、鋒芒,看了能感受一種氣勢、倔強和力量。我又同時喜歡仙人掌的安詳寧靜,對城市的浮躁,對人群的喧囂,對時間的流動,它彷彿無動於衷,保持著近乎冷漠的疏離。』這是章詒和對仙人掌說的話

 

真是動人的解釋,不是嗎?

我是一個很喜歡『解釋』的人~總覺得人生就是靠解釋去支撐

在生命風發時,去解釋自己的福報,會讓自己有所謙卑

在生命落魄時,去解釋自己的業障,會讓自己有所領悟

我要的解釋不是一種藉口,而是一種可以讓事情因此圓滿的智慧

你看章詒和養仙人掌,體悟這些~多美ㄚ!

 

再說,相傳仙人掌是神賜與墨西哥人的,有『沙漠英雄花』的美譽。網上有人這樣介紹:仙人掌有一顆外剛內柔之心。在造物之初,它原本嬌嫩似水,稍一碰觸便失去了生命。上帝不忍,遂在她的心上加上了一套盔甲,堅硬如鐵,上面還帶有傷人的鋼刺。凡接近它的生物都會鮮血淋漓。很久以後,有一位勇者要剷除這『惡物』,劍出刀落,仙人掌變成了兩半,從中流出了綠色的液體。原來,那是被封存的仙人掌之心,因無人瞭解那心中的寂寞,遂化成了滴滴淚珠。所以仙人掌的花語是『堅強』。

 

好美~對不對?當一個事物有了故事或傳說,就有了生命

生命等待著與生命的碰撞,就可以有火花~就可以去體會~就可以去疼惜

我還是不會去買仙人掌來種。但是,我從此對仙人掌『另眼相待』

這樣的轉折,雖看似無關緊要。在我心中卻是美事一樁呢~~

 

PS:刊頭是德福家中的仙人掌一小部份。他養的仙人掌還有『公』『母』之別,很厲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