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2婉妤刊頭.jpg 

大紅燈籠高高掛

當然是應了景的畫作

 

其實,我原來的課程設計不是畫這個主題

只因為星期一的時候,孩子聊起去看花燈的情景

有的人去愛河賞花燈,有的人去仙公廟領了吉祥燈

有的人去廟裡跟著拜拜有順便看到了花燈

….對看花燈的印象,總是離不開『人擠人』

 

近的花燈都看不到,因為都被大人擋住了

遠的花燈都亮亮的,因為就是都亮亮的嘛

孩子說的話,是很有畫面的

 

我對花燈不太感興趣,對人擠人更不敢領教

所以幾乎不曾為了看花燈而去什麼地方過

今年元宵主燈在嘉義,住在中正大學的大姊熱情邀約

我說:『約我去中正大學賞小葉欖仁步道,我去。燈會,就算了!』

可是,聽孩子妳一句我一言的煞有其事的說著賞燈的種種….

 

靈機一動!今天就來畫個賞燈會

但又不是很多孩子去賞了燈會~心想,那總是看過『紅燈籠吧!』

嘿嘿~孩子都說看過這樣的燈籠

而且都是一整排掛著的喔~

於是呀!我就來個『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主題囉!

 

第一節掛燈籠,第二節開放讓人進入,第三節放作品欄賞花燈

說得簡單,孩子畫起來也不難,按部就班的一步一步來….

第一節下課鐘響起時,有的孩子說:『我的燈籠還沒掛好,好緊張喔!』

那種如臨現場的認真模樣,讓人欣喜

等到加了人物進去時,發現孩子對畫這樣的主題駕輕就熟的感覺

我讚美著時~有人說:『老師,跟看螢火蟲時很像呀!我們畫過啦!』

他們說:『對呀!就是把螢火蟲穿上燈籠衣,就好啦!』

 

我迷戀在他們對我說的話裡,燈籠是穿上衣服的螢火蟲

我欣喜在他們曾有的記憶中,原來凡走過真的必留痕跡

未命名 - 1陳冠停.jpg  

當作品完成後,冠廷這孩子拎著自己的畫要我看

他一直說:『我的燈特別亮,我的燈特別亮!』

孩子圍過來一起欣賞,都讚嘆著:『真的耶!你的燈泡最亮!』

我承諾他,一定特別提這件事『陳冠廷的花燈特別亮喔!』

 

『大紅燈籠高高掛』無論是小說或電影,都給人沈重的悲淒

但,成為孩子的主題後

除了掛起無限的喜氣外,還帶著無比的祝福….

再說一次   祝大家『虎年吉祥又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