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作文刊頭.jpg 

這次期末考,我做了一件『偉大又好玩』的事

那就是,我們班做了個『作文大會考』!哈~哈

有這樣的念頭是因為我的自私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看班上孩子寫的作文

 

這學期我們進入了『提早寫作』的語文課程

低年級的孩子學寫作文時,最重要的是師長的『看待』

鼓勵孩子寫出心中的想法,只要引導不多指導,只鼓勵不批評

引導是給與一個方向,然後欣賞孩子所寫的童言童語~

鼓勵是讓孩子喜歡寫,有自信的寫出想說的話

在低年級時,能朝這兩方面去寫作文,孩子是不會討厭作文的

 

我們班的作文都是在學校完成,偶而會帶回家請家長簽名

有些家長會趁機鼓勵孩子,誇獎孩子寫得好,孩子就『越誇越能』

有些家長還是會批評有加,說著這裡不行那裡不好,聽得我也疼

更有孩子的安親班老師說:

『我覺得愛慈老師太隨便了,○○的標點符號沒有完整、語句不是

很通順、有些錯字也沒有改,害我都要再指導孩子!』

 

哈哈~

我的幸福和熱誠,可能就是來自於我善於看到孩子『會』的部份

我就是覺得小學生的作文,每個年級都有不同的目標

對低年級而言,會寫、願意寫、能寫~都該拍拍手了

你一直批評、一直不滿意~到孩子大了,就是你念一句,他寫一行

孩子不願意寫~是因為他知道他所寫的你都不喜歡

而你喜歡的他還想不到,所以他只好等你來念給他寫囉…..

記住『一個孩子了什麼絕對比不會什麼更值得妳注意和歡喜』

 

記得期末學校抽查作文簿,低年級沒有作文,是不用抽查的

實習的棻郁老師知道我們班有寫作文,問為何低年級不用抽查?

負責抽查的老師回答說:「低年級寫不出什麼吧~!』

棻郁老師說:「可是,我們班的學生作文寫得很不錯耶!』

嗯~我也覺得班上孩子的作文寫的很不錯

 

說這麼多我放上今天孩子會考的作文,您看看

不是只有這幾篇好喔!是每篇都很好呢

『偉大』的是孩子~『好玩』的是我真是有趣!

IMG_1297作文1.jpg 

IMG_1295作文2.jpg 

IMG_1296作文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