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6大江大海.jpg

一本書,看了快50天~翻不到百頁

在學校下課時看,看著看著哭出聲來

孩子們竊竊私語,靜靜靠近~不知老師為何傷心

在家裡空閒時看,四下無人哭得更慘烈

 

這樣的文字,這樣的敘述,這樣的歷史

我該熟悉,卻又模糊著的父親那個時代

龍應台女士的大江大海~帶著我一幕幕揭開

有著微妙的一些巧合~所以更讓我心疼

 

湖南~青年軍~高雄~

 

我每看一章回,就想著父親

跟隨著青年軍來到台灣的父親,因為娶了台灣女子

而成為當時同袍中的異數

他鮮少對我們提及那個時代的苦難和顛沛

最常提起的是那紹陽家中前院的一棵老榕樹

就在那棵樹下,他的父親(我的祖父)在那涼風襲人的夜裡

還對著明月跟他唯一的獨子說著故事

怎知,隔天一早~他的父親就在睡夢中離開人世

從此對父親的印象,定格在那一夜的明月

所以,我的父親特別喜愛月圓時,特別喜歡中秋節

 

然後~戰亂開始,他加入青年軍

一個獨子,要從軍去….遙遙無期回鄉日,於是被要求倉促成婚

那女子不曾謀面過,也只在那成婚日相處片刻,只祈留下『種』

讓『蕭家』可以續香火

 

然後~他跟著青年軍來到台灣

小時候,只要讀到『十萬青年十萬軍』我就特別歡喜

沒有戰亂的恐懼,沒有離家失所的悲痛

只有那萬軍踩著正步的豪情氣勢,而那其中一個步伐聲響,

來自我親愛的父親…..

 

對不起,我扯好遠好遠~『大江大海』是最近的暢銷書

我還沒看完,我看不太完….

如果,如果你也想明白那個時代的那個天空~去買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