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2班過來搬過去.jpg 

秋天,是個很適合做生命教育課程的季節

 

配合輔導室的生命教育課程計畫

 

我們班開始展開一系列的繪本延伸教學活動

 

  

首先登場的繪本是『搬過來,搬過去』

 

一開始就說長頸鹿和鱷魚相愛了

 

單單這樣的開頭,就深深的吸引了我

 

一個這麼高,一個那麼矮?故事怎麼接下去呢?

 

  

長頸鹿和鱷魚想要住在一起

 

於是,長頸鹿小姐先搬到鱷魚先生的家裡,但是問題重重

 

接著,鱷魚先生搬再到長頸鹿小姐的家裡,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開始了一堆的問題和煩惱…..『相愛容易,相處難』

 

唯一讓他們感到安慰的是睡在床上的一刻

 

他倆才可以看見對方,相視而笑而彼此的笑容是最溫暖的力量

 

於是,他們展開了偉大的『愛的計畫』

 

互相體諒,互相配合,互相扶持~一起用不受世俗框架拘束的創意

 

克服了生活中的難題

 

 

IMG_0028班過來1.jpg IMG_0029搬過去2.jpg

 

 

繪本的魅力就在這簡單的故事中~可以讓孩子發揮他的想像力

 

在跟孩子說這故事前,我以為孩子會覺得:他們倆個怎麼可能相愛?

 

但是,卻沒有一個提出這樣的疑惑

 

我試著問:『你們覺得長頸鹿和鱷魚可能會相愛嗎?』

 

他們都點點頭說:『可能呀!只要彼此喜歡!』

 

我想,孩子的框架可能都是大人設上去的吧

 

未命名 - 1班過來3.jpg  

 

於是,我轉了個彎….在說繪本前,都先問孩子

 

長頸鹿住進鱷魚家時,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鱷魚住進長頸鹿家裡時,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他們想得到的,竟然都比繪本裡的想得多

 

最後我問:『有辦法解決嗎?還是乾脆不要相愛了?』

 

有的孩子說:『可以啦!想辦法就好~繼續相愛很重要!』

 

有的孩子說:『算了啦!以後生下的孩子不知道會長成怎樣?』

 

有的孩子說:『隨便他們啦!我們不能替他們決定~』

 

一個問題,不同的想法,好像也隱約的看得出孩子對朋友的處理態度

 

未命名 - 2搬過去4.jpg 

 

 

我說:『他們倆個,決定還是要住在一起~你們有什麼方法?』

 

不蓋你~他們的方法跟繪本想的一模一樣

 

表示他們都明白,問題是可以以雙贏的方式去解決的

 

『相愛容易,相處不難』只要有心

 

 

繪本說完,讓孩子去跟好朋友聊聊

 

我們可能不同,但我們因為相親也相愛,所以是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