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44重要1 

上課時,我最渴望給學生的

不是一篇文章完成得多好

是在上課時那種互動的感染力

我是當成寫作課來為孩子設計課程的

『寫作』是一種生命歷程的創新或分享

 

這星期的課程,我自己好喜歡,也被學生感動著

 

一開始,我先請孩子們畫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東西

家人、電腦、錢、考卷、安全、球拍、朋友、靈感創意…..

孩子們都認真思索著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東西

但是,等他們寫出理由,並彼此分享時

他們明白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選擇和理由

問孩子,為何會有不同的選擇?~再經討論

他們又懂得了因為個人生命經驗的不同,而必須給予的尊重

IMG_4545重要4   

後來,我導讀了『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本書

家、和平、不要戰爭、剷除地雷、不要販賣兒童、花……

是書裡柬埔塞兒童所畫的『覺得最重要的東西』

孩子專注的神情,討論的話題,讓我知道他們的跨前了一步

他們撞見了其他國家孩子可能的苦難

他們不能相信有這樣的生活,卻因此明白了自己的幸福

 

請他們寫下這堂課的感受

對一個小學生來說,腦和嘴的距離永遠比手短

所以『說』的也總是比『寫』的好

何其有幸,我總是能感受到孩子第一時間的心情和想法

至於『寫』~~他們可以試著,但不用急,慢慢來

不管他們寫什麼,我都欣然的接受

接受孩子所寫的,比糾正孩子所寫的,難

但,一段時間,絕對可以讓孩子進步更快~寫的更好

IMG_4542重要2  IMG_4543重要3   

我想簡單大略分享一個三年級孩子的寫作

他畫了一個女孩,他說他最重要的是她的女朋友

如果沒有她,他心早就碎了….

(你會覺得他早熟嗎?不,不要想太多,如果你知道他低年級時

是多麼的不快樂,你會很高興此刻他有了這樣的轉變。是因為朋

友,只是這朋友是女的)

 

接著,分享完全部孩子的『重要』東西後,再寫心得

他寫,沒有一個人是寫女朋友的,原來他們都沒有男女朋友,

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喔。

(因為這個幸運,讓他三年級的進步是神速的,並且喜歡上學~)

 

最後,導讀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本書後

他寫:我真的是太幸福了,我不用擔心女朋友走路會被地雷炸斷腳,

不用擔心他的媽媽會把她賣掉,而且我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都可以

在我身邊,我第一次覺得,我是這麼好。

(當一個孩子覺得自己好了之後….就會好了)

 

作文,真的不是只有作文有些東西可能短期看不到

等待,請耐心的只要等待並鼓勵….你會驚訝孩子寫出來的

竟是如此真摯而動人

 

PS:送這孩子回安親班的途中,我握著他的手問『你現在這麼好,是受女朋友的影響嗎?』

他很快而且堅決的回我:『不是,是妳!』我差一點飆下淚來~

我再問:『那你為什麼沒有寫我最重要?』他說:『妳是老的重要,我的女朋友是新的重要~』

呵呵。重要就好,老的新的~重要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