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0方向1.jpg 

遵行方向,貼在牆邊

右邊是牆,後面是溝

唯一的出口就是左轉後前進

我盯著這指示標誌好一會兒

覺得有趣,卻又有著小小的哀傷

好玩的部份是這樣的提醒,不論是不是多餘,都算貼心

惆悵的是一個箭頭一個方向,除此別無出路?不能思考?

 

IMG_7550方向2.jpg 

 

今天,孩子寫生活探索

其中第二題,題目『在冬天,很多植物看起來都是綠油油的~』

這題標準答案是『×』

可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卻打了『○』

我請她過來,並問她~冬天耶!植物綠油油的?

她指著窗外對我說:

『嗯~老師,妳看我們學校的植物到冬天還是綠油油喔~』

看著她所指的窗外。的確還是綠成一片,綠到感動了孩子

她是聰明的知道,冬天植物會枯黃

但更是多情的發現,她身邊的植物也可以綠著挺過一季的冬

我摸摸這孩子的頭,她給我的不只是一個標準答案呀!

 

IMG_7549方向3.jpg  

第二節複習考國語

有一題造句的題目是:恭喜

認真說來,『恭喜』並不是一個適合出在造句題型上的題目

但,讓孩子去考驗一下~也總是好事

當然,還是有很多孩子造出很棒的句子

而當我改到這個答案時,實在忍不住笑了出來

『恭喜恭喜恭喜妳呀。』~

這分明就是教過的歌詞,孩子用它來造句耶~我該如何是好?

算錯?可以看出這句子是如何『恭喜』著的歡樂

算對?又不符合造句的標準

但是,我是真的不忍心打叉的~我想著這孩子「生活』唱遊上得認真

連國語造句都唱起歌來了。於是我決定,打了『勾』

但是,要警告一下~免得再犯

我很認真的對他說:『不可以這樣造句喔~要多寫一句才完整!』

他頭一偏,用著困惑的眼神對我說:

『老師,妳是說,還要再寫下一句的恭喜恭喜恭喜你?』

這孩子給我的是多麼純真可愛的思考~

我肯定他是可以造出美麗句子的。只是,他此刻正享受在自己的邏輯中

 

分數?取代不了這一些動人的思考~有時,多問一句明白孩子想什麼

是我們給自己爭取更多別於標準答案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