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39數學.jpg 

當版本多元的時候,有時編輯的觀念不同時,會有不同的『語法』

不同的語法出現在『數學科』的時候,

有時會有一些討論的空間

 

你可不可以先回答我下面這個問題?答案是多少

未命名 - 1數學1.jpg  

早上,我隨機向經過我們教室的中高年級孩子提問這個問題

有人答『6』。有人答『8』。有人為這個問題還討論起來

他說:『怎麼會是6?我說你從7再數下去是多少?』

另一個孩子答:『89、10…。可是老師沒有說再數下去,是向下數~』

這是兩個五年級孩子的對話。也正是我的困惑

 

在低年級時『數學』是一個觀念,不應該不明確

向上數是『遞加』~向下數是『遞減』

沒錯。但卻不是很好的『語法』

這也是我第一次教到用『上』『下』來表示數序

以前的課程會用『前』『後』來說明

先數到的是『前』,還未數到的是『後』對於孩子而言概念是比較清楚的

未命名 - 2數學2.jpg 

 

編者在題目上都會加上數線

 未命名 - 3數學3.jpg

數線我們的慣性式『橫式』畫法,所以比較不符合『上下』的思考

單拿數線圖給中年級孩子看,請他們看數線解讀題意時

問到的孩子都回答我:『減掉『前』面四個是多少?』

沒有一個孩子回答:『扣掉『下』面四個是多少~』

我說:『如果對你們說,這是『7向下數4』?』

有孩子回我:『那數線應該畫直的~』

回答得真好。就是這樣~數線是為了幫孩子解決問題

若反而模糊了概念實在就不是很好的說法了…

 

心血來潮跑出去問媽媽:『媽,7向下數1是多少?』

媽媽說:『你都說是1了,還要問?』

我再問:『不是啦!我是說7向前數是多少?』

媽媽說:『ㄚ就是6呀!』

你看,這就是我說的…讓人清楚的說法,才是好的語法

 

當然,課本是教材,我就依著教材教給孩子,孩子是能接受的

只是,這樣的接受~有點背離了低年級孩子的『直觀』法則

說說個人想法罷了。因為我是數學痴字輩的人物

不敢教高年級都是因為卡在數學這一科,怕誤人子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