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96田子坊刊頭.jpg 

江南行裡,有上海

上海行中,有世博

關於上海,我最想去的兩個點『和平飯店』『張愛玲故居』都沒去成

到『外灘』我看到和平飯店那綠色的屋頂,就在拐個彎不遠的地方

到『田子坊』地陪對我說,這裡過幾條街就是張愛玲故居

都很近了吧!近到我可以感覺到那夢中上海特殊的氣質

但是,靠近不了~我知道,靠近不了未必是遺憾

夢中的往往是更接近自己所渴望的

 

說說『田子坊』吧!

一個可以讓妳嗅到上海奇特氣息的地方

一個讓人在現代與傳統中穿梭並且迷失的所在

說起田子坊的竄起,我最喜歡這個說法:

『話說老爺子退休了,擔心一丁點的退休金不夠花用,於是把泰康路裡

  一樓的房子租給了服裝公司當店面,自己住到二樓去,老爺子生活費有

  了著落,服裝公司也開得又聲有色。於是附近街坊群起效尤,紛紛把房

  子租給了來落腳的藝術工作者……

IMG_4812田1.jpg IMG_4820田2.jpg

IMG_4806田3.jpg IMG_4822田4.jpg

IMG_4801田5.jpg IMG_4813田6.jpg

 

漸漸,漸漸呀~

這裡從廢氣工廠與老舊弄堂變身為藝術創意的殿堂

 

逛這裡,妳會想到高雄的新掘江,台北的永康街或任何地方的創意市集

除非妳抬起頭來~才會發現不一樣的天空

那百年歷史『石庫門』建築群裡的老舊擁擠與凌亂,

那紅磚頭蓋的房子,那狹小巷弄的風情

那恣意橫過頭頂的電線,那晾在曬衣竿上迎風招搖男男女女的衣裳

抬了頭,才發現了自己追尋的那『十里洋場』的舊況味呀!

IMG_4831田子仿.jpg 

 

兩個人坐在這裡,從青絲到白髮,坐看歲月的流轉奈何人

地陪曾說:杭州離上海不過兩個小時的車程,但是差距是很多的

經濟重地的上海,人跟人之間是疏離的、陌生的…..

我就在他們兩個眉宇之間,明白了若不這樣的堅強

怎頂得下這急速變化的世代?

人跟人之間的相遇,到底是隨機?還是早有安排?

我從台灣來上海的田子坊,所有的印象都在這兩位白髮蒼蒼的眼神裡

上海印象~也就迷失在夢境裡了

 

回程,導遊對我說:『很不錯吧,這個地方,有特色吧!』

我沒有回答~但是我心裡想著

特色不是在『店家』,在台灣有特色的店家比比皆是

是建築,是那一扇開啟的窗戶內~屬於上海的故事。不是嗎?

未命名 - 3田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