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29沈園刊頭.jpg 

推開這扇大門~第一站是到紹興的沈園

年少時學會的『釵頭鳳』唱起來

最愛那幾聲『錯錯錯』『莫莫莫』『難難難』『瞞瞞瞞』

在那時候,再怎麼用盡力氣去委屈~也是嬌柔的做作

但此時,隨著歲月流轉

一聲錯,一句莫,一心難,一生瞞~未唱淚先流

 

未命名 - 3沈園頭.jpg 

 

陸遊和唐婉故事,你可曾聽說?

一對恩愛夫妻硬是被休

雖陸遊再娶,唐婉再嫁。但心裡的缺口,卻一世無法補

十年後,陸遊和唐婉夫妻在沈園相遇,唐婉遣僕人致送酒肴給陸遊

陸遊思前想後,辛酸難當~揮筆在沈園壁上題上這首『釵頭鳳』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後來唐婉看見了這首詞,也和了一首後,鬱鬱而終~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我站在這面題著兩首詞的壁前,想像那樣的心痛

看陸遊的字,凌亂中有力的淒涼,控訴著當時的封建禮教

看唐婉的字,娟秀中萬分的憐惜,委屈著不能自己的無奈

真的來到這裡,真的走了趟沈園~我繞園一圈

園不大,卻因愛而恆久並因留下故事而寬闊

IMG_4405沈園1.jpg 

 

Lee這時我想著妳

妳問過:當一個人贈妳一首陸遊『釵頭鳳』時,想說的是什麼?

我當時沒有回答妳,因為關於『錯』~千頭萬緒呀!

我曾陷在『怕人尋問,咽淚裝歡』中好長一段時間

當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學會了愛情中的同情和理解

我於是相信,當下的一刻即是永恆

想起妳~我很高興『沈園』是第一站

在沈園,開啟了這江南多情的門

IMG_4422沈園2.jpg 

IMG_4408沈園3.jpg 

IMG_4431沈園4.jpg 

IMG_4391沈園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