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魔豆.jpg 

不見了!不見了!我們的魔豆不見了

孩子到學校,一個告訴一個

孩子一一去走廊花台探尋親手種植的『魔豆』

有孩子甚至紅了眼眶問:『為什麼亂拔我們種的魔豆?』

浚曜說:『我們種得好漂亮,老師才說要放竿子讓魔豆爬~』

宣妤說:『我們的努力都白費了~』

孩子問我:『老師,是誰拔的?為什麼連妳的辣椒樹也拔了?』

翊銘說:『而且辣椒樹還已經生小辣椒了!』

 

孩子一連串的為什麼?問得我心痛又無言

心痛的是,孩子歡喜種的豆子,在他們細心的照顧下

場面雖然有些混亂,卻各自長得興高采烈

孩子每天都會殷勤探詢,澆澆水、拔拔草、比比誰長得快

放假三天,他們安慰著魔豆要好好等候他們來上學

誰知?今天一來….不見了。所有的豆子都被剷除了

連那株長了三年,年年按季節結果的辣椒樹,也被砍了

而它正冒著好多新嫩的朝天椒

連孩子都知道,綠綠的要保護好,讓它變紅才可以拔來吃

上一季這棵辣椒樹的辣椒,我炒成辣椒醬,還被同事誇好好吃

我正打算等它紅了…..…..現在,連這樣的等待都被拔了

未命名 - 3辣椒.jpg  

無言的是,我根本不知情

看整土的模樣,應該是學校要整理花台了

但,我們並沒有被告知,又或許誰說學校要做的事需要告知老師?

只是,正巧二年級課程有種豆,孩子已經失去了菜圃

拿教室前的花台種了豆。豆也冒了芽長了葉孩子的夢正開始

我們連告別都來不及,就什麼都不見了。這真的有一點心痛

生命教育的看待要從『尊重』做起

總不能,學校要管了花台是學校的。學校不管就請各班自行處理

我們認真處理了,卻又被大人們草率處理掉

 

孩子說:『好奇怪,怎麼可以亂拔人家的豆子?』

我說:『沒有亂拔啦!只是要改種其他的花吧!』

孩子說:『我們種得很漂亮,為什麼要改種?』

他們指著另一個花台的藍星花說:『為什麼不拔這些?』

我看著盛開的藍星花,我知道~

在他們心中,這些花抵不過他們親自種下去的豆子

就如同這些藍星花是我種的,如果被拔了,我肯定嚎啕大哭一般

他們可能再也不願細心照顧花台了。因為,或許某一天又會不見了

 

我安慰著孩子,或許學校要種下的花更美麗

孩子瞪著大眼睛看著我,沒人說話有點困惑

我說話的聲音都透露著心虛。現在四月了

整理花台要種怎樣的花?在可能宣佈『限水』的乾旱季節?

照顧兩個月的花兒,若正待盛開又要放暑假了,會不會枯死?

栽種有時,花開有時~對的時機做對的事,獲得的效應更寬廣

為什麼不在學期快開學時做這樣的事情?

 

我怎麼告訴孩子?其實老師內心的困惑比他們還多

 

下午,看到一些孩子在花台前翻土

我走過去問他們在做什麼?他說:『找魔豆的屍體,埋起來!』

我心緊縮一下好痛!不見了。我們的魔豆不見了!!

埋起來的….何止是魔豆

未命名 - 2土土土.jpg 

PS。刊頭照片是上星期二孩子央求拍的,我還來不及寫孩子的快樂,就改寫他們的傷悲。

辣椒樹是上學期拍的,它熬過了這個冬天,正在冒果實,就不見了。

現在的花台是一堆土,再美的花,都不再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