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2我的心情.jpg
寒假第十天,還是放不上去圖片...懊惱變小生氣

 

july在寒假第八天的留言~我想起

 

國一那一年,月事初來

不算早來的年紀,心裡也有些譜,卻仍驚慌

當年媽媽忙於做生意,我怯怯著在媽媽耳邊說

媽媽喊著姊姊~要她教我一切該注意事情

姊姊給我衛生用品對我說:『喏!妳用看看~』

我們那個時代,極少談論這些事情,即使是姊妹

 

記得隔天,我一起床….

看著鵝黃床單上暈染上了似牡丹般一朵一朵的紅

我呆住~一個翻身,立即將床單取下清洗

上學時間急迫,媽媽在喊著吃早餐、整理便當

這固執的紅牡丹,任我搓了半塊的南僑肥皂,不枯不萎

媽媽上來,見我在浴室哭喪著臉。

她說:『我來洗啦!這最骯髒了,最難洗了,要小心一點!』

媽媽搶過我手上的床單,要我趕快去上學

我看著媽媽蹲下來,用漂白水、拿刷子刷著我的不安

 

從那時候起,我只要月事來~就睡不安穩,就失眠

30幾年來,當年落在鵝黃床單上的牡丹紅,一直是我的歉咎

媽媽沒有生氣的口吻,在那年代已屬難得

只是記憶中那沖刷的聲音,卻月月干擾我來時的夜

只敢側臥不敢翻轉、稍有動靜立刻起身去浴室

用一整夜的不安穩企圖換得一天的舒爽和乾淨

 

30幾年來,從沒有翅膀到長了翅膀,從一個尺寸到日夜都安

衛生用品的進化沒有退卻我對弄髒床單的恐懼

 

有時,我們記憶裡會無意間將一個畫面刻印下來

妳沒有選擇記憶,是記憶選擇了妳

那年媽媽一句話,無心的讓我為它失眠了30幾年

這兩天,我還是這樣….睡不好

而在夜裡,我想著

 

我有沒有曾經這樣的一句無心的話,而讓孩子有著失眠的夜?

等下回碰面,我要問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