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5孩子的眼類.jpg 

班上有一個女孩,是用水做成的

她美麗的雙眼,水汪汪的晶亮如星光

她的眼淚,躲在眼簾裡隨時待命著

她只需輕輕吸一口氣,就可以

有著噗簌噗簌的淚珠順著粉嫩的臉頰像滑水道一般傾洩而下

 

一年級時,她只要掉眼淚,班上孩子就『慌』著告訴我

我也會明確的去瞭解狀況如何?為何哭了?

到了二年級,孩子的脾氣個性都在我心裡了

遇到狀況,也會因為不同的孩子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上星期五,她跟好朋友用完餐後在門口等著去走廊排路隊

在等我一聲『出去排路隊!』的令下

這時,動作大喇喇又粗線條的浚曜,往一群女生中間就擠著出門去

他其實沒有惡意,但是身上背著書包,手裡拿著餐袋

再用著出巡似的步伐~擠著出門~我還來不及『叫』

他已經踩著八家將的步子到了走廊

 

然後….這女孩的眼淚~就串串墜落

圍在她身邊的孩子對我說:『浚曜擠到她了~』

我坐在這女孩前面,靜靜看著她….看著她的眼淚

浚曜這孩子,動作大固然有錯~但同時擠到的女孩,卻也只有她掉淚呀!

 

我看著她的眼淚….她看著我的表情

我將手輕輕捧到她面前說:

『喔!佩宸這麼可愛的女孩,掉的眼淚也像珍珠一樣美麗

我好想接住妳的眼淚,然後將它串成一串項鍊,戴在我胸前,一定很漂亮!』

她看著我的手,再看看我的臉我央求著:

『妳可不可以哭大顆一點的珍珠?大顆一點好嗎?拜託!』

 

然後….她一直笑,一直笑,對我說:『我的珍珠要自己收藏!』

我的手掌當然沒有接到任何一顆珍珠,卻握住一朵朵如花的笑靨!

 

有時,孩子的情緒只是需要一個『出口』不是要『批判』

對低年級的孩子,處理事情時,先將情緒處理好

讓孩子知道,妳與他同一國....一切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