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317496530.jpg  

打開部落格,心情如雨

隨性又去翻閱了鳳西部落格

從以前的文章裡,找到許多美好的回憶

當初,寫部落格是取代教學檔案的一種趨勢

持續這樣寫了幾年,沒想到受惠最多的是自己

 

看到以前寫的文章,有時還會欣喜著自己寫得還不錯

一些小小的線索讓我輕易的回到當初

 

像這篇關於教學時的紀錄,就是我很喜歡的

再放上來一次,與你分享

 

2009/3/23

今天教生字,教到一個『傘』字

跟孩子說這是一個很美麗的字….

 

我先畫一個涼亭,隔一點距離畫一個家,中間畫了一場雨

涼亭下畫一個人,家裡也畫一個人….兩個人都望著雨看

只畫到這裡,孩子就嘆息了:『兩個人都好擔心,對不對?』

我笑了笑~~於是呀!就發明了『傘』

所以有人說:「傘是一步一涼亭,會走路的涼亭!』

孩子也笑了~~好像喔!真的是會走路的涼亭耶!

 

在黑板上,寫下一個大大的『傘』字….

傘下的世界,如此多情而不捨~看人躲在傘下

這字,分明就是一幅圖

 

當然,傘究竟是誰發明的?並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中國很早就用傘,倒是有證據的

並且據說是木匠魯班的妻子發明的

在中國,我們忌諱送『傘』因為怕『散』

有好多源自於『傘』的美麗故事,也都埋伏著悲劇的結果

 

我對傘的記憶,定格在父親入塔時~~

看著哥哥抱著父親的甕,姪子撐著一把黑傘,守護父親最後一程

聚散兩依依~傘是不用言語的告別

 

我想太多了孩子的話語拉我回來

他們問:「老師,發明傘的到底是在家裡的人?還是在涼亭的人?』

好問的孩子,不知老師心事我將中間的雨『擦』掉

他們驚呼一聲『天晴了』,就將問題忘了孩子真是多情不多事

 

好玩吧!可是,中國簡體字裡的『傘』,就少了情趣囉

因為『傘』下的人都不知道哪裡去了?

只剩下『伞』~~一柄傘架,沒有故事好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