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77照天刊頭.jpg  

雨就下著~真是不來也煩,來了也煩

我是捨不得抱怨的,因為我喜歡雨

喜歡空氣裡有著水氣的清涼

但是,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喜歡雨

跟孩子們在一起,下雨天擔的心就特別重

『天雨路滑』孩子不是不知道,但是一玩起來,就是愛這個滑

若是下著雨~一下課,走廊就擠滿了孩子

自己班的別班的,樓下的樓上的,低年級的中年級的

孩子笑鬧的聲音擠在走廊上,迴盪著~總是讓我擔心著

所以,我跟孩子說:不想讓你們下課耶!我們來畫畫吧!

想讓孩子留在教室,隔離外面的喧擾,阻擋雨天的煩擾

『畫畫』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IMG_9286婆憂.jpg   IMG_9291婆憂.jpg     

我望向日曆….已經農曆四月十七了。端午又近了….

節日總是帶動課程最好的環節。於是,我跟孩子說了一個小故事

一個關於『婆憂鳥』的小故事:

  從前有個窮苦人家,祖孫兩人相依為命。端午節那天,孫子嚷著

  要吃粽子,家裡沒錢買米綁粽,祖母又不忍讓心疼的孫子失望,

  只好用泥土裹了一個粽,哄孫子開心。小小孫子年幼無知,竟然

  將粽子吞下~噎死了。祖母自責又傷心,失去孫兒之後,天天以

  淚洗面~~過一陣子後,每到黃昏就會有一隻美麗又可愛的小鳥

  飛到祖母家門前的大樹上:『婆憂、婆憂』的叫著。村民說,那

  是小孫子的化身,來安慰祖母的呢!

『婆憂鳥』是頑童畫家劉其偉的祖母說給他聽的,更是劉老最知名的作品。

IMG_9289婆憂.jpg   IMG_9278婆憂.jpg   

我們要來仿畫畫家劉其偉的『婆憂鳥』

我從書裡找到小小的一張圖片跟孩子分享

(因為臨時起意要畫,沒有準備更多資料)

將幾個該注意的元素告訴孩子後,就請孩子動手畫了…..

 

我知道,仿畫婆憂鳥不容易失敗。因為這幅畫的線條簡潔有力,色彩豐富

孩子怎麼畫,都會有著自己的趣味

但是,我卻沒想到~他們繪畫得這麼好,玩得這麼開心

利用粉蠟筆疊色和用手抹勻的方法,竟然可以這麼美

IMG_9293婆憂.jpg   IMG_9298婆憂.jpg   

將孩子作品放在作品欄上時

這『薄暮的呼聲』讓整片牆具有表現派畫家克利清純、天真的風格

濃郁的情感~~讓我摒息心動

我跟孩子說:『你們的婆憂鳥,很恬靜,很幸福的感覺~』

孩子跟我說:『因為,我們有粽子吃呀~』

是,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是幸福的,所以畫出來的作品也幸福。

IMG_9282敏筠刊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