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58樹刊頭.jpg 

低年級課程裡,最困難的恐怕是『生活科』了

因為,很難拿捏究竟要教孩子到什麼地步

每一個單元,好像都提到一點皮毛跟方向

可深,可淺,可照本宣科,可深入探討

要怎樣教?要教到多少?真的就看老師的想法了。

 

這回第二單元的最後一小節是『認識樹』就我花了我不少時間

因為,帶領孩子認識學校的樹,是一件我認為很重要也必要的事

鳳西的樹很美,也很有秩序~依著四季很有律動的交替著

讓孩子認識身邊的樹,跟樹做朋友。是很重要的『生命教育』課程

 

我先找來學校的『平面圖』,依著平面圖跟孩子講解學校樹的分佈狀況

在講解時,孩子有著濃厚的興趣

真的帶出去認識樹時,孩子對照著自己的平面圖,一邊看一邊記錄的模樣

有一種很專業的氣質呢!

IMG_5961樹1.jpg IMG_5959數2.jpg

IMG_5957數3.jpg IMG_5964數4.jpg

 

首先,我們走出校門欣賞學校大門口外整排的『黃花風鈴』

跟孩子訴說那三月時整串的黃花像風鈴一樣的迎風響時

孩子摸著它的樹幹,拍拍它說:『等妳喔!明年春天我會來聽妳唱歌!』

走到大王椰子樹時,孩子仰望著看著傳說中是『孔雀』變成的樹

那眼神裡,多了一種美麗的想像

繞到『桃花心木』區時,跟孩子說了它種子會飛會旋的模樣

他們在樹下旋轉著問我:『像這樣嗎?是這樣嗎?』

這時,真是恨自己手上沒有錄影機….妳想像不出孩子此刻有多美

IMG_5965數5.jpg IMG_5963數6.jpg

 

輕輕的走到他們老師最愛的一顆『七里香』樹下時,他們靜靜的深呼吸

然後說:『好香~真的好香!』並且給了另一個封號叫做『八里香』

我笑笑想~等真的花季時,孩子可能會給『萬里香』的名字了

我於是明白,教室旁這樣一棵美麗的樹的馨香~不會再遺失了

晃到遊樂器材區時,孩子立刻高喊了『黑板樹』

上次帶他們來玩遊樂器材時曾介紹過,而孩子們就記得了

我更喜歡的『欒樹』就在黑板樹的旁邊,

欒樹這時正長出嫩紅苞片的蒴果,非常可愛討了孩子的歡心

IMG_5967數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