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75西湖刊頭.jpg 

到了杭州,就要到西湖

到了西湖,就到了民間傳說的一頁畫面裡

楊柳依依,桃樹夭夭,一柳一桃的白堤

遠眺~竟像青蛇徘徊迴繞在西湖邊不忍離去的身影

 

炎炎夏日搭著瀟湘舫~在西湖上。舉目所見都濛濛

是船的行駛讓風進來~風進來時

我彷彿聽見了拿著一把絹扇的老婆婆,在湖邊說著:

『然後呀~白素貞和小青,走呀走的,就走到西湖邊…..

昨夜欣賞的『印象。西湖』又再次在腦海裡翻飛~~

 未命名 - 1vu西湖2.jpg

人說西湖有十景,我的西湖只有一景,定格在『雷峰塔』

我知道雷峰塔在1924年時倒塌了

據說:會倒塌是因為民間傳說著雷峰塔磚可以『辟邪求福』

所以妳偷一塊,我取一磚,塔基鬆垮了,終於崩塌~

地陪說:那天塔崩時,有一道白煙蛇行向西往上竄,居民紛說

是白娘娘升天了~於是眾人紛紛跪拜。

 

一把傘。牽連出的愛恨生死~終於灰飛湮滅

 

少了雷峰塔的西湖好像少了什麼,白蛇傳的故事好像也少了依託

2000年一座全新的雷峰塔又肅立在湖邊

我看過雷峰塔的舊照~新塔的雄偉輝煌抵不過舊塔拙樸的震撼

我是絕不肯相信,那樣的新塔可以鎮壓住執著於愛情的白蛇的

未命名 - 3西湖4.jpg 

 

我遊西湖~安靜而悲傷。

總想著白蛇傳的愛恨情愁

佛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妳怎能接受這或許千年才修來的相遇,竟換來這樣的結局?

我喜歡法海~他固執於道德的教條

我喜歡白蛇~她執著於愛情的絕對

但是,我們卻都像許仙呀!有著這樣模糊搖擺的個性

就如蔣勳在舞動白蛇傳裡所說的,我們總是

在夢想與現實間搖擺;在慾望與道德間搖擺

在堅持與妥協間充滿了兩難的矛盾~~

 

而平凡的我們要到哪裡修行呢?

走向雲深不知處的高山大澤?

走向不食人間煙火的虛無飄渺之境?

走向遠離塵俗的寧靜寺廟、修道院、禪堂?

還是,還是如同白蛇走向人間

在一切的貪、嗔、癡、愛

在一切的捨不得、放不下、忘不了的人世情緣裡,修最艱難的苦行?

未命名 - 5西湖5.jpg   

每個女子,或許都有著自己一座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雷峰塔

是不是,要讓自己像『塔基』一樣,肯一塊一塊的讓人搬移開來

才能讓這壓在心底的塔~崩塌~然後灰飛湮滅

 

在西湖時,妹妹問我:『姊,到底哪一座才是雷峰塔?』

我笑說:『每一座都是,也每一座都不是了~』

只見斷橋依舊~斷橋不斷,肝腸斷呀!!

未命名 - 西湖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