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71下課玩黑板.jpg 

下課時間,一群孩子在『黑板』前玩起遊戲來

我想起班親會時,家長提起的關於『玩具』的問題

其實,帶不帶玩具來學校,我真的認為是家長的權責

 

我是這樣想的,我從不禁止孩子帶玩具來學校(貴重的除外)

不禁止也不代表鼓勵。只是我會用另一種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因為,我給孩子的觀念是『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玩』很重要

有的家長跟我說:『怕孩子分心,所以不讓他帶~』

唉~請妳相信,會分心的孩子,什麼都是他的玩具

分他心的,不是玩具本身。

是沒有讓他更注意的事情,或他注意的不是妳希望的啦!

 

我是比較渴望我的孩子們能學會『明辨』和『判斷』

有時,帶玩具可能會有一些『困擾』產生

例如:上課玩啦。下課玩壞了啦。借給同學不見了啦~等等

但是,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時

給孩子一個可能的情境去『負責』和『管理』自己對於玩具的態度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或許是一個教育的契機點

 

其實,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帶了玩具通常會在教室玩

說真的,孩子下課在教室裡玩,比起在外面玩更讓我放心

一群孩子,下課時間十分鐘,我的心就『揪』在上頭

這無關乎學校安全不安全,學生下課時就是個『興奮』狀態

千叮萬囑不可跑,不可衝撞,不可不注意自己的安全

但是,孩子就是離開我的視線~跑去哪裡?都讓我掛心

可又不能不下課,『下課』對孩子而言是來『上課』的重要因素

 

所以,我是同意孩子在下課時間把『黑板』當玩具的

黑板,對孩子而言等同跨上了『老師』的領域

他們玩起來可是很有趣的~或畫或寫或設計符號或練習寫名字….

我要求,上課前要擦乾淨並洗好手

到目前,只要我說一聲『快上課了~』

他們就會趕緊擦乾淨黑板,再去洗手,然後等待上課…..

我覺得這樣很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