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61四首連談.jpg 

想著。一本書靜靜躺在誠品的一角

要有怎樣的緣由?它才會跟你回家陪伴妳

是作者?是書裡的內容?還是封面?

是隨手翻閱後的衝動?還是閱讀片段後的不捨?

 

昨天,跟好友聚會完,繞過誠品逛逛

知道自己這一陣子看不下書~但聞聞書香倒是依舊行的

一方面是想尋找朋友口中說的好書『一口氣讀懂經濟學』

我喜歡『找書』,因為那像是躲貓貓的遊戲

尋獲後,有一種躲不過我的喜悅。沒尋獲,遊戲的心情不減

但,對『找書』我又有我自己的路數~找不找得到,心裡有譜

對於『一口氣讀懂經濟學』這樣的書,我是聞不到味道的

所以,只好請店員幫我找~一個帥氣的工讀生幫我拿來

我閱讀有著極度的視覺性偏頗,很在乎書的排版方式

『一口氣讀懂經濟學』真的不是我的一口氣,我看不下去

想起他,心裡實在很佩服,他總能閱讀一些艱澀而專門的書

 

我再隨處走走,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四手聯彈』

這字,好像威麟的字。清雅隨性中帶著瀟灑的氣質

再看作者,是我喜歡的章詒和,和一個不認識的賀衛方

 

然後,看封面上的一段話

『人的一生,童年有遊戲,中年有經歷,晚年有回憶。

其間自有許多變化,但人對自己的理解沒有改變,

對生活得基本態度和情感傾向沒有改變。

這是什麼?這就是文化。它也正是我們寫作的唯一緣由。』

 

這絕對是我要的書,單單為這樣的一段話,我就可以朗讀兩三回

再隨手翻閱,我竟然一番就看見了一張『胡楊』的照片

章詒和寫著:

胡楊的美麗依附於嚴酷,生命再現於死亡,頑強又悲壯。

為了抗乾旱,擋風沙,耐鹽鹹,胡楊的根系超乎想像發達,

樹的內裏無年輪,樹的外表呈無規則縱裂溝紋,裂橫深如壑,

看上一眼,血就熱起來~驚駭、蒼涼、絕望、恐懼,極具赤裸感的犀利,

足以擊碎任何一個人的虛偽,乃至自尊。

 

老天,關於『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的胡楊

因為這樣一段話的描述~讓我感受到如此的不可思議

 

我雙手捧著這本書,從昨夜讀到現在

原來,我不是看不下書,是像個孩子,要看能讓自己心動的書

悶熱的天氣,一本自己喜歡的好書~確實消暑

越看越喜歡這兩人對話方式的寫作風格

四手聯彈的美妙,本就是一種讓人羨慕的人間情誼了

更何況世俗、趣味、隨意中~有著讓人沈迷的魔法在

 

我沒買你說的書,但你可願意閱讀我發現的這本書?

來個『四眼聯讀』如何?

IMG_3962四使連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