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國中考試.jpg 

下雨了~這場雨,感覺上醞釀了好久

悶了好久的天氣,雨一下來,就是一個舒爽的涼意

 

這兩天去鳳中監考國中基測

監考這工作,看似輕鬆,其實是要負很大的責任的

有時一個閃失,可能就會損及考生的權益

所幸,跟我同一組鳳中的楊老師經驗老到

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動作都到位。所以,我真是只負責『監考』

 

本來,我還想隨身帶著相機~或許可以利用下課拍拍考場眾生相

後來,考委會交代著要降低所有可能造成考生困擾的動作

所以,兩天下來一張照片都沒有

但是,孩子們考試時的身影,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站在試場後面,看著孩子的背影~三年的國中生涯

就在這兩天,做一次自我的審視和考驗

 

監考兩天,兩天不同試場~

每一個班級,都有42位考生~分別來自青年國中和鳳山國中

這次監考,給我一個很深的感觸,那就是『老師』的重要

從第一節考英文開始,就有孩子是答案卡一拿起來就『畫』

連翻開試題本的動作都懶得做畫完後,趴在桌上

然後等時間過了30分鐘後,就帥氣的離場

每一節都是同一所學校的同樣那幾個孩子

我心裡想著:這些孩子真的就這樣草率的面對自己的『前途』?

三年下來,連試題都不肯翻開?連機會也不肯給自己?

兩天雖不同試場,卻只是向後推一班~所以,可能還是同學

孩子看到自己的同學從走廊走過,立刻也交卷然後,嘻笑中消失

 

但是,在梅花座安排下,另一所學校的孩子

卻總是堅持呆到『鐘聲響起』等我收完答案卡後才離開

有時,明明看到有一些孩子已經完成~還是不斷翻閱試題檢查著

等考試結束鐘聲響起,班上都幾乎只剩下這一所國中的孩子

我走過孩子身邊收答案卡時,都會聽見孩子輕輕的說聲『謝謝』

連這樣的一聲謝謝,都或讓我有著莫名的感動

我當然知道,這一個班級的背後肯定有一個讓學生很服氣的老師

全班都穿著整齊的『班服』應試,全班都堅持到最後一刻

我想著,姑且不管這個班級成績如何

能讓一班國中生,在這個時刻還這麼有秩序並願意堅守著老師的交代

我真是見識到了『老師』是多麼的不同

 

考試結束,打算回家時。正巧碰到這一班的孩子集中在中廊

幾個孩子見了我,微笑示意~我實在忍不住,就走了過去

問:『你們老師是不是規定你們不准提早交卷呀?』

孩子搶著回答:『老師希望我們最好這樣~』

老天,多動人的回答….因為老師『希望』,所以孩子『願意』

在希望的背後,這位老師一定付出了相當的愛與努力

 

我回家後,跟在五福國中退休的大嫂聊起這件事

大嫂說:『這個班級一定是好班~』

我想著:『好班』與『壞班』的定義,到底是來界定學生?還是老師?

我回想著早上這一班的孩子,也有學生半個小時就完成了

但依然堅持的座在位置上~

我感受到的是他們對著個班級老師的敬愛與認同

我相信,這是一種所謂的『班風』,那種同儕團體所凝聚出來的氛圍

 

監考時,讓我有空回想著自己孩子一路成長至今的路程

心裡有好多的感觸….留待以後慢慢訴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