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昨天的月.jpg 

晚上10點多的月亮

輕輕依偎在窗前,微涼的夜風一掃白天的悶氣

 

我在窗前看著月亮,心裡卻想著這一群孩子

下午,就在畫完蒙娜麗莎之後~我足足發了一節課的脾氣

 

我知道當進入二下、四下和六下時,孩子的情緒都比較容易浮動

因為他們的課程一直在『加廣』沒有再『加深』

加廣的課程,通常容易讓孩子覺得一直在做重覆性的功課

再加上孩子彼此之間已經很熟,熟到也會有著即將『分開』的不捨

所以同儕之間一些小小的摩擦和硬是要硬揪上去的心結就會開始

再再加上天氣悶熱,心情不免會隨著氣候而升溫

 

這個時刻,往往也是孩子很容易鬧情緒耍脾氣的時候

這個時刻,常常也是班級秩序容易出狀況顯的紛亂的時候

這個時候,我總是告訴自己『要忍耐』『要理智』『要有智慧』

不然這個時刻,實在很容易被孩子挑動起脾氣來

 

話說這學期一換座位後,我就常覺得『磁場』怪怪的

孩子很不『穩定』,很喜歡在上課時說話,注意力也沒有上學期集中

不知道你信不信,一個班級裡的座位編排,絕對會影響上課氛圍

上學期我的座位就排得很好,上課的狀況和班級氛圍很穩定

我時常問孩子『上學期我們是怎麼坐的?』他們回答:也忘記了

 

昨天下午畫完畫,我在幫孩子拍照時,班上就是一個『亂』

平時孩子亂的時候,我只需輕輕喊一聲就會安靜

最近,常常是我喊我的,他們亂他們的到昨天,我氣爆了

拍完照片後,不准下課。然後開始訓話訓話開始。話說

想以前,中氣十足,一口氣訓個好十分鐘也臉不紅氣不喘

而且,罵人也不用打草稿,順暢流利機哩刮拉,絕不NG

 

唉~年紀真的大到連罵孩子都要分好幾段

手不但要撐著桌子,背還得靠著黑板,不然好像會昏倒

訓話的詞彙,既不華麗也不流利,還要常常停下來喘喘氣

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要不然你們到底要我怎樣?』的耍賴話

孩子聽妳在罵人時,乖乖的~瞪著無辜的大眼睛,閉著委屈的嘴巴

那種表情~有常會讓我一下子分心忘了到底要責備他們什麼?

我只好不時轉向黑板『偷笑一下』~再轉回來生氣

感覺上,自己像極了在舞台上『變臉』的舞台演員

 

後來,就決定換座位。而且是我規定位置….

如果有意見,要到我這裡申訴理由,等我觀察後再說

不要說你不相信喔!今天上起課來….神清氣爽的

孩子也好乖,真是神奇!

 

想到昨夜我對月亮祈求的關於31個秘密的心願~

月亮笑著回應了!一定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