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5翊銘問數學.jpg 

教了『水平和鉛直』後,寫作業簿

數學這玩意,不管你講多久,孩子沒有透過練習

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懂不懂

 

昨天在學校寫數學作業簿

座位在我身邊的翊銘,盯著一個題目不動

我挺身偷瞄一下題目,實在稿不清楚為何他遲遲不作答?

我問:『翊銘,妳在想什麼呀?』

他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並指著這一個圖

IMG_3066數學題目.jpg 

我說:『讀題目給我聽

他說:『容器裡的水是水平的打畫○

我說:「你有問題嗎?』

他說:『嗯~老師,這些水會不會倒出來?』

…………………………………………………………….

哈哈!太可愛了!

原來這孩子思考的是這個容器沒有蓋子,水流不流~答案不同

 

我回答他:『你看看簿子有沒有濕,就知道水有沒有流出來~』

他的笑容和答案同時燦爛綻放

 

我好喜歡自己,在這一刻。因為我幽默的善待了孩子的困惑

這是一個題目,孩子透過看題目有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不管合不合理,孩子都動了腦,用了心

孩子發現的問題往往都更接近真理

一個沒有蓋子的瓶子裝了水又躺下來合理懷疑水會不會倒

難怪翊銘要想這麼久……

 

我很高興自己沒有去關閉孩子的想像力

對孩子的想法,若能給予善意的對待,孩子會因此擁有一對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