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麻雀0.jpg 

一隻小麻雀,不知為何跌落在走廊

輕輕拾起,才發現牠受傷了

雖然沒有明顯的傷口,卻無法站立

孩子們認為牠是肚子餓到飛不動了

爭先的拿著自己的早餐企圖餵牠

我撕了一小塊的麵包削,希望牠可以有些胃口

對於『鳥』,我並不熟悉,但對於這樣沒有活動力的生命

我想~牠可能熬不過多久時間

孩子們萬般的疼惜著這隻小麻雀

將我放『流浪筆』的盒子裡的筆,統統倒出來

然後布置了一個安適的環境,說是要牠好好休養

未命名 - 2麻雀2.jpg  

第一節課還沒下課,這隻鳥兒輕輕闔上眼睛~離開了

天空這麼大、校園這麼廣、教室這麼多

牠選擇來到了二年六班的教室門前,讓我們陪牠走過最後一刻

跟牠相處的時間雖不到一個小時

但這一刻,孩子的安靜讓我明白著,他們心裡的祈祝

 

走了~一種離開的方式。是另一種生命的延續。

我問:「誰可以去埋葬牠?』浚曜或翊銘都是第一人選

這兩個孩子對小動物獨有鍾情。後來是浚曜拿去埋了

 

第二節上課許久,一些孩子還未見進教室

我請小朋友去叫他們,他們匆匆趕回來說

『葬禮還沒有完成ㄝ~』我看著滿頭是汗的孩子

心想『葬禮』?我以為只是挖個小小的洞放進去也就是了

孩子說:『老師,等一下下課,我們帶妳去參加葬禮!』

當我說「好』的這一刻,心裡是充滿著好奇與感動的

未命名 - 3麻雀4.jpg  

一群孩子帶我繞到了他們的秘密基地

然後,我看到了一座『墓園』

孩子們立了碑、畫了萬字佛、蓋了墳也圍起了邊境

我對著這樣莊重的鳥墓園,不禁『悲從中來』的有點想哭

孩子呀孩子~你們的心思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國度

正在讀紅樓夢的我,想起黛玉葬花、我們葬鳥,盡是憐惜呀!

 

比較不解的是,為何墓碑上寫的是『小麻』

他們說:因為怕人家知道這裡埋著小麻雀,所以簡稱『小麻』

看來『小麻』在上『雀』在下。合情又合理

我又問:『那萬字佛是甚麼意思?』

他們說:『希望小麻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我雙手合十,隨著他們仰頭望天空

那吱吱鳥鳴,從此對我們有了不同的意義了

IMG_2562麻雀5.jpg IMG_2561麻雀6.jpg

 

一群孩子,明明圍著一堆土。卻各有心事,各有想法

孩子還幫墓園澆水我問:『為何要澆水?』

他們說:『靈魂不喝水嗎?小麻在下面也會渴呀!』

孩子說:『ㄟ~老師,會不會這裡就長出一棵麻雀樹?』

孩子說:「牠的同伴都會來找牠耶!我覺得好幸福!』

孩子說:『咦?老師小麻是男生還是女生呀?』

…..回教室的路上。孩子一邊走,一邊跟我聊著

 

謝謝小麻~讓我跟孩子又上了重要的一課

 

PS:後來孩子對我補充說:我們對很好的朋友都會只叫兩個字,

比如:『東禹宏』叫『東禹』。『林靜荷』叫『林靜』~

我懂得了『小麻雀』叫小麻的另一個含意了。是這麼好的朋友

有一天如果有孩子喊我『蕭愛老師』那我就跟他同一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