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45老師刊頭.jpg 

複習功課、複習功課~~好煩喔!

孩子煩、老師也煩。但是再煩也要撐著

我常跟家長說,考試是一種盤整

看看我教的孩子吸收了沒?看看孩子還要加強哪裡?

常常一個早上,孩子們寫了不少評量卷

常常一個早上,我一連改了好幾份試卷

我跟孩子說,他們比我幸福,我連下課時間都沒有

孩子會對我說:「愛慈老師辛苦了!』

我會對孩子說:『小朋友也辛苦了!』

彼此安慰一下有點疲憊的心情,相互慰藉的感覺真好!

 

上星期沒有畫畫,這星期當然要畫

只是,我這個老師,連畫畫都『設計』讓孩子複習生活課程

生活第三單元教了許多關於中國傳統節日和有關的民俗活動

現在的孩子,對我們自己所固有的節日記憶不深刻

即使知道這樣的節日,卻也說不上來真的要做什麼

畢竟孩子的父母也因為社會步調的調整和傳統文化的逐漸式微

常使得現在的孩子,對於各個節日的風俗民情,總是模糊的印象!

 

我請孩子將課本打開。並再講述一回各個節日的重要活動

再配合DVD裡的影像引導~讓孩子就從其中

選擇自己想要畫的民俗活動

因為要畫畫,所以孩子更認真聽了

因為要選擇,所以孩子去思考了各種活動的可能

 

我看孩子很認真的在畫著自己決定的民俗活動時

有一點點『計畫』得逞的快意

等他們畫完,看著畫作互相討論時,更加得意

就這樣,孩子將大部分民俗的活動都記住了

IMG_2524小1.jpg  IMG_2531小6.jpg  IMG_2529小3.jpg

IMG_2543小4.jpg  IMG_2525小2.jpg  IMG_2544小5.jpg  

『宋江陣』『八家將』『放天燈』『神童團』『飛魚祭』

『豐年記』『踩高蹺』『舞龍舞獅』都出現在孩子的畫裡

像不像沒關係,意思到了~味道也就足了

即使有些孩子畫的實在看不出來在做什麼活動,也都一團熱鬧呀!

忍不住讚美起自己來,我真聰明。寓畫於學….一舉兩得的好點子!

IMG_2539宋江陣.jpg  

對了!提到『宋江陣』

內門舉辦的宋江陣八強表演賽,四月十八日(星期日)

在高雄縣立體育館表演喔!

我已經連續三年都去看了,每隊都精彩、每回都感動

早一點進場去免得沒位置!

要不要約一約?乾脆買便當進去搶位置?哈哈….

 

PS。我覺得班上畫的宋江陣,真是有可以做成海報宣傳的價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