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38靜物老師刊頭.jpg 

過年時,媽媽為家裡添了好幾盆的花兒

擺在窗台前,煞是好看

最近,花開得特別茂盛,很有迎春報喜的味道

 

上回本來想讓孩子畫花時,因為買不到花而改畫魔豆

這一週,我早就打好主意,要跟媽媽借盆栽讓孩子畫

我跟媽媽說:「媽,窗台前的花借我一天,好不好?』

媽媽知道我不善於『拈花惹草』~搖頭說:『妳會顧到瞴去~』

我趕緊說:『不是我要的,我想帶去讓孩子畫畫….

我媽也很疼孩子,知道帶去學校讓孩子畫,就隨便我挑

但也講明了『一定要還』~因為我挑了一盆她最喜歡的『海棠』

 IMG_2318我的海棠花.jpg

這是第一次讓孩子畫靜物~而且直接用水彩

一盆花放在講桌上,跟孩子說:『今天就畫這盆花~』

請孩子從自己的座位看到花的角度去畫

也說明畫靜物時,必須先觀察從遠到近的順序會更順手

孩子看著這盆花,討論出『黑板、花盆、葉子、花』

很棒的想法,很有層次感

我說:『好!哪第一節課畫背景和花盆,第二節課畫葉子和花~』

 

我回座位忙著自己的事了,偶一抬頭,看見孩子就是專心的畫

孩子知道,主體是花~背景只要淡淡的就好

淡淡的,就得加多一點水,讓顏色自己去跑~是一種不經意的美麗

下課鐘還沒響,孩子就都畫好了

IMG_2319靜物畫孩子2.jpg 

 

第二節,孩子從下課愉快的氣氛中回到教室

好~就在花盆裡種一棵漂亮的海棠吧!

我跟孩子說:『要看著桌子上的花畫喔!你看怎樣就畫怎樣!』

我這樣說,孩子也看得很認真

那種一邊看、一邊畫的樣子,很像很有水準的『寫生畫家』

我開始行間巡視….真是很奇怪

明明一盆花在講桌上,大家都看得到卻都看得不一樣

我看著浚曜畫的開心無比,一下子就一張紙開得到處都是,誰管那盆喔~

忍不住我問:『浚曜,你看前面,你畫的花是這樣嗎?』

我其實是希望從浚曜下手,讓孩子知道,要看著『靜物』畫畫呀!

浚曜這孩子,看看桌上的海棠、看看我、看看自己的畫

他搖搖頭說:『我畫的是自己的盆~』(盆栽不會說,簡稱盆)

 

我於是明白,這眼前擺放的靜物,只是拓寬孩子想像空間的模子

他們只要有『盆』~就可以栽出屬於自己的花

管他像不像海棠~都燦爛似錦

 

我不再管他們畫得像不像桌上的那盆花了

孩子,總是看得見我們所看不見的

當大人眼前的『花盆』就只是『海棠』時

在孩子的眼裡『花盆』早就看 到更多更多的花了

接受孩子的想法。世界頓時會開朗起來…. 

我們的心就能容納更多的可能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