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宜真秋風.jpg 

中秋~美麗的日子

不管颱風是不是來擾亂,好險!

我們的月光都已掛在教室的天空….

 

國語第五課『一陣秋風』,很美的課文

在解釋課文時,有許多可以談的話題

講到第二段~弟弟看見了,說:『小魚打著紅傘呢!』

我問孩子:「這是什麼修辭呢?』

孩子毫不考慮的就回答:「擬人法!』

我又問:『為什麼?』

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因為人才會打傘,說小魚像人會打傘就是擬人!』

每次當孩子這樣回答話時,我就覺得自己教得多好啊~

知道是擬人簡單,但會說明為什麼是擬人就需要語法的思考

常常這樣訓練孩子去試著說明…..其實就是作文很重要的基礎

 

一得意,我接著就問

:「那第一段裡竹葉像小飛機在空中飛舞,是什麼修辭?』

這回~一片靜默…..幾個孩子『擬』在嘴裡不敢發出聲….

我笑笑說:『覺得是擬人法的舉圈,不是的舉叉~』

 

然後,舉圈一半,舉叉也一半

個個有舉手,人人沒把握

我就問啦:『舉是擬人法的小朋友,告訴我『人』在哪裡呢?』

大家互看,陷入深思中

不一會兒,一個聲音傳出來….建成小聲的說:『人在飛機裡!』

我笑得抱肚子~好可愛的想法喔

孩子跟我們的思考焦點和邏輯就是不一樣….

等我笑完,跟他們解釋。

這不是『擬人』是『譬喻』啦!因為很像什麼,就是譬喻呀!

然後,浚曜問:『老師,那『屁』在哪裡?』

哈哈哈哈哈…..浚曜這孩子是很認真問的喔!

我說:不是那個『屁』,是那個『譬』啦!

他一頭霧水,我笑到岔氣….真是服了這些孩子

 

『修辭』這玩意,我總是帶著講過,講過教過,不會太刻意

孩子,明白文句意境,體會美感情意~比知道什麼修辭法都重要

真正寫文章的人,不會先考慮要用什麼修辭法才動筆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746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